新闻资讯

新闻资讯

    新一代玉米单倍体育种技术与跨作物应用培训研讨会成功举办
    发布日期:2023-09-05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上庄实验站 字号: [ ]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新闻网讯  单倍体育种是加快作物育种进程的共性关键技术。近年来,随着诱导基因的克隆、跨作物单倍体技术相继建立及其与分子技术的有机融合,单倍体育种为工程化育种新模式的创建提供了重要动力。为促进该技术的普及和应用,2023年8月31日-9月2日,新一代玉米单倍体育种技术与跨作物应用培训研讨会在北京成功召开。本次会议由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国家十四五重点研发计划项目联合发起,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国家玉米改良中心及石家庄博瑞迪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共同承办。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倪中福院长、陈绍江教授、中国农业科学院黄长玲研究员、杂交水稻国家重点实验室袁定阳研究员、学校重点研发与产业技术部主任魏佳宁、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岗位科学家刘晨旭副教授及其他企事业单位的百余名代表参加了本次会议。

    倪中福院长在致辞中指出,玉米单倍体育种技术是我校代表性重大成果,可大大加速育种进程。通过本次培训,进一步促进单倍体育种技术在玉米及其他作物中的应用,对育种产业的发展意义重大。黄长玲研究员和袁定阳研究员表示,希望通过此次培训,能够促进新技术的更加广泛高效的应用,助力育种核心技术攻关和种业振兴。魏佳宁主任介绍了国家玉米产业技术体系及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相关管理工作。

    陈绍江教授在开幕式上作了题为“单倍体育种技术的昨天、今天及明天”的主题报告,介绍了单倍体育种技术研发的历程、现状及未来的发展方向。在此次还邀请了13位专家分别围绕“新一代玉米单倍体育种技术”、“单倍体生产质控与基因组选择预测选系”、“小麦、番茄、西瓜等单双子叶作物单倍体育种技术体系构建”、“单倍体介导基因编辑技术”、“水稻杂种优势机理”和“单倍体工程化育种及企业育种实践”等主题进行了报告。

    培训会还组织与会人员到中国农业大学上庄实验站进行了实地参观。刘晨旭副教授向与会代表展示了系列玉米单倍体诱导系、DH系生产及扩繁现场、诱导系选育流程、新型鉴别标记,还现场展示了水稻、小麦、番茄、油菜等作物单倍体诱导系及技术效果。最后,与会人员还参观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展示的100余个品种。

    陈绍江教授和袁定阳研究员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希望以本次研讨会为契机,进一步加强不同作物和不同项目间的合作与协同创新,加快玉米单倍体育种技术的跨作物应用,为实现我国种业关键技术新突破和国家种业振兴贡献力量。



      中国农业大学农学院新闻网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