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流合作

    聚焦农教赋能,共话劳动教育——中国农业大学上庄实验站与海淀区青龙桥学区管理中心开展劳动教育交流座谈会
    发布日期:2023-03-04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上庄实验站 字号: [ ]

    2023年3月3日上午,上庄实验站站长邹东云在综合楼会议室会见海淀区青龙桥学区管理中心主任杨槟、副主任董斌一行,双方就深化劳动教育社会实践与合作,加强协同育人等事宜进行了交流座谈。

    会上,邹东云对杨槟一行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从发展沿革、基础设施、服务内容、科技创新、实践教育,以及实验站通过“线上+线下”、“引进来+走出去”相结合的育人模式,打造“农业认知、农耕体验、科技创新、文化传承”四位一体劳动教育实践育人平台,面向北京市大中小学开展劳动教育与农耕体验活动等方面介绍了实验站的工作情况和工作成绩。

    邹东云表示,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劳动教育,并对办好新时代劳动教育、培养堪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提出了明确要求。高校支持中小学劳动教育工作是推进“五育并举”,培养时代新人的重要手段。上庄实验站以中国农业大学科技创新人才和成果为载体,以“寻访自然农业知识、实践体验技能操作、品味劳动收获成果、接受现场科普传授、互动交流自由生动、传承知农爱农情怀”为导向,充分发挥学农、耕读的特色优势,前期紧密推进了与青龙桥学区中国农业大学附属小学与附属中学的“春种、秋收”社会实践协同育人工作,同时,积极开发劳动教育课程体系,对接地质大学附属中学、首都师范大学第二附属中学等开展劳动教育活动,有效践行实验站育人使命,助力新时代人才强国战略。

    杨槟向与会人员介绍了学区的基本情况。她表示,通过此次交流,对实验站有了更深的认识,将进一步加强劳动教育与学农、耕读教育的融合发展,以中小学生劳动实践活动和劳动教师队伍农教培训为抓手,有效利用实验站育人资源,加强推进实验站与学区各学校的积极合作,鼓励师生走进农业科研基地、贴近农业生产劳动、了解农村乡土文化、培养“大国三农”情怀,将耕读教育有机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

    会后,在邹东云的介绍下,杨槟一行分别参观了实验站的科普展示、实践教学、生活住宿等区域。

    青龙桥学区管理中心发展规划部部长李冲、资源统筹部部长王珊珊、教育教学部部长王俊英、教育资源部主任刘春艳,上庄实验站站长助理王占森、办公室主任陈少方、科研教学服务中心主任魏春、总农艺师张旭参加了座谈。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