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服务

    “田间话三农、欢喜庆丰收”留学生上庄农事体验活动
    发布日期:2022-11-02 浏览次数: 信息来源:上庄实验站 字号: [ ]

    霜降见霜,米谷满仓。值此万物丰收之际,1028日学校留学生及留管老师由唐莹副主任带队赴上庄实验站开展田间话三农、欢喜庆丰收农事体验活动。上庄实验站邹东云站长及站内老师热情接待了全体留学生和留管老师。

    首先,上庄实验站张旭博士展示了实验站宣传短片,让大家了解到实验站的主要职能以及支撑农大双一流建设的重要作用。随后,张旭博士以《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与技术》为题,图文并茂地为大家讲述了中国农业从刀耕火种到精耕细作的发展历程、传统农业哲学、农业灌溉工程、二十四节气、农谚,以及玉米、棉花、花生等常见作物的生长习性。

    在答疑环节中,留学生积极提问,张旭博士科学严谨解答,讲座全程干货满满,受到留学生的一致好评。

    接着,邹站长带领大家来到科普园开展农事活动体验,在田间地头向大家科普农业知识。工作人员介绍了红薯的食用方法和功效作用,并为大家示范动作、解答疑惑。大家干劲十足,亲自动手收获红薯和胡萝卜,体会了农民丰收的喜悦。

    最后,大家满载而归,此次活动圆满结束。

    活动结束后,留学生热情地交流了自己在这次活动中的所学所感。

    来自埃塞俄比亚的人文与发展学院博士生乐源说:这是我来中国后的第一次田野调查。我个人很喜欢农业,也很喜欢农村生活,因为农业和农村可以让我们深切体会大自然。能够参加这次活动,我很开心。通过这次参观实践活动,我对农业的相关知识有了更广泛深刻的了解。我不仅感受到了农业科技的先进性和农业发展的时代特色,也体会了中国人民的智慧和伟大。我想,这次参观给予了我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可以去了解一些平时接触不到的农事知识。

    来自坦桑尼亚的植物保护学院博士生阿莫西说:我们惊叹于中国现有的先进技术,并想通过在中国的学习不断提升自己的农业技能,希望能在学业完成后将这些先进的农业科技带回我们的祖国。在参观上庄实验站的活动中,既有学习农业科学类专业的学生,也有研究社会科学的学生。这次活动为来自不同国家、拥有不同文化背景、专业领域也不尽相同的学生们搭建了平台,让我们有更多的时间来进行交流并建立联系。此外,我们还与邹东云站长、张旭博士等多名老师见面并互动,对中国传统农耕文化与技术有了更深刻的了解。

    来自塞拉利昂的国际发展与全球农业学院硕士生萨麦说:我在收获红薯和胡萝卜的过程中体会到,与非洲,特别是与我的祖国塞拉利昂相比,中国的农业生产非常高效,因为中国已经掌握了不同农作物所需的最佳耕作方法、合适的肥料类型,以及土壤保护的方法。在中国,农民知道对土地施用多少肥料是合适的,而我们国家的农民仅仅通过猜测来使用肥料。因此,我们更加需要加大对研究和技术开发的投资,引入这些技术和设备来帮助我们国家的农民提高农业生产力。大多数非洲人习惯于把农业和贫困联系在一起,但中国人却大不相同,他们将农业视为是他们文化的一部分,理解并重视农业的作用,通过不断开发新工具新方法,使作物产量最大化,让农业成为经济发展的助力。

    农业农村农民问题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根本性问题,也是贯穿我国现代化建设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程中的基本问题。本次田间话三农、欢喜庆丰收上庄农事体验活动的开展,既让留学生们在实践中体验农业生产的趣味性和重要性,也让留学生们认识到科技为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促进农民增收和农业农村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活动在留学生们的心中播下了一颗三农的种子,期待他们在中国认真学习专业知识和技术,为农业农村国际合作贡献一份自己的力量。






    国际处(港澳台办)




    【打印本页】 【关闭本页】